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中医学》专业认证需师生掌握的知识点(一)——中医学专业认证的相关知识

发布日期:2013-09-27 12:56:50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中医学专业认证的相关知识

 

1.何谓认证和专业认证,其宗旨是什么?

认证是由一个合法负责的机构或者协会对学校、学院、大学或者专业学习方案(课程)是否达到某种既定资质和教育标准的公共性认定。

专业认证是由专门职业协会会同该专业领域的教育工作者一起进行,为其人才进入专门职业界工作的预备教育提供质量保证。认证过程的宗旨是提供一个公认的、对教育机构或者教育方案质量的专业评估,并促进机构和方案不断改进和提升质量。

2.专业认证与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有何区别?

 

专业认证

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

实施组织

由非官方(半官方)行业或职业团体组织

由主管教育的行政部门组织实施

 

对符合认证标准条件的专业以资格证明

对教育目标、标准的程度作价值判断

评价方式

重视方案和过程管理,审查自评文件的属实性

收集结果性资料,围绕预定目标进行定量/定性评价

实施目的

向社会和用人单位提供符合行业要求的信心保证,并与执业注册制度接轨

为行政决策服务

适用专业

主要对与公共健康、安全等问题密切的专业

适用于所有专业

 

 

 

 

 

 

 

 

 

 

 

 

3.医学教育认证关注的重点有哪些?

1)关注医学教育基本要求和培养目标的广泛认同性;“以学为主”(学生/学习)教育观念的转变;教学改革和教学效果研究评价的力度。

2)关注实现目标所依赖的课程体系(结构)和组合模式、实施方式。

3)关注为保证教育目标的实现所采取的具体做法(体制、机制、方案),以及这些做法的稳定性、可行性。

4)关注实际效果和体验,也关注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方法。

4.开展中医学专业认证的目的和意义何在?

目的:构建我国中医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推进中医高等教育改革,提高中医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推动中医学国际化进程。

意义:

1)专业认证有利于统一行业内部对中医人才职业素质要求的认识,是中医教育及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证。

2)专业认证关注教育理念、教育目标、课程计划,有利于推动中医教育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3)专业认证有利于“以我为主”主导并建立国际中医药教育基本标准。

5.我校为什么要主动申请中医学专业认证?

中医学专业认证事关学校新一轮生存发展,事关学校内涵建设和办学水平的提升,事关学校声誉和社会竞争力。学校希望通过这次认证,进一步更新教育观念,明确办学宗旨和办学目标,深化教学改革,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教学基本建设,强化教学管理,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进而提高本专业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同时要以中医学专业认证为契机,带动我校各本科专业建设水平全面提升,最终使专业认证成为我校本科教育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助推器。

6.专业认证工作考察重点有哪些?

1)教育理念:重点是以学生为中心,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2)教学改革:课程计划、教学过程、教学方法、考试评价方法、运行机制等。

3)教育管理:决策过程、质量监控、管理的规范化和有效性。

4)教育质量:自主学习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信息处理能力。

7. 认证所贯彻的现代医学教育理念?

教育模式上实施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student-centred learning)、在课程体系上强调基础与临床的课程整合(integrated curriculum)、在教学方法上倡导以PBL为代表的学生自主学习(self-directed learning)、在考试方法上实行形成性评价(formative assessment)、在教育技术上推行基于web的网络学习(web-based e-learning)。

8.专业认证工作基本程序是什么?

专业认证试点工作基本程序包括7个阶段:学校申请认证、学校自评、专家审阅《自评报告》、现场考查、提出认证结论建议、审议和做出认证结论、认证状态保持。

9.本次参与专业认证的专业?

五年制本科中医学专业。

10.中医学专业认证的标准?

认证标准:依据教育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颁布的《本科医学教育标准—中医学专业(暂行)》进行认证。在具体认证过程中,还需参考《中医学专业试点认证评估指标体系》和《中医学专业试点认证评估指标体系操作指南》。

本标准包括毕业生应达到的基本要求和办学标准两个部分。

本科毕业生应达到的基本要求:共30项。其中思想道德与职业素质目标10条;知识目标10条;临床能力目标10条。

办学标准:10个领域。根据开设中医学本科专业院校的不同情况,在某些特定的标准中分为保证标准和发展标准两个层次,其中,保证标准43项、发展标准23项。重点含宗旨与目标、教育计划、学生成绩评定、学生、教师、教育资源、教育评价、科学研究、管理和行政、改革与发展等方面。

保证标准:这是对中医学专业本科教育的最基本要求,是每所开设中医学本科专业院校必须达到的标准,在评估过程必须展示出来。

发展标准:是引导与促进本科中医学专业教育改革、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的标准。因各校的发展阶段、资源及教育政策的不同,达标情况也各有不同,开设本科中医学专业教育的院校应能证明已经或正在采取积极措施来达到标准。

11. 专家组现场考查的主要目的?

专家组现场考查主要目的是核实学校自评报告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并了解自评报告未能反映的有关情况。

12. 专家组现场考查的主要内容?

现场考查应安排在教学周(201311月)内进行。现场考查的时间一般为3天。主要内容包括:

①实地考查。考查教学条件(实验室、实习基地、图书馆)等硬件设施;检查近期学生试卷(含平时试卷)、实验报告、实习报告、作业等;观摩课堂教学、实验、实习、学生课外活动;测试学生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考查其他能反映教学质量和学生素质的现场和实物。

②召开座谈会。包括在校学生、毕业生、教师、学校领导、有关管理部门负责人及院(系)行政、学术、课程负责人等,必要时还需会晤用人单位的相关负责人。

13.专家组审阅学生学习成果的主要内容?

学生学习成果是反映能否达到专业教育标准的重要参考,专家组将审阅学生的作业、试卷、报告、论文等,通过查阅学校展示的一系列包括不同成绩学生的文字材料和实物以及随机调阅其他材料等方法,了解课程设置与课程体系中的每个层次和各门课程是否达到《本科医学教育标准—中医学专业(暂行)》的要求,了解各门课程对提高学生技能与实践能力的帮助程度,以评价教学培养计划的有效性。

14. 专家组考查学生的主要内容?

对学生进行书面或口头考查,以进一步了解他们对有关课程理解和掌握的程度,利用所学知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创造能力,还要注意考查学生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和外语水平以及实验技能和临床动手能力。

考查学生时,以大多数学生的状况为考查目标,不以个别、少数现象代替总体状况。

15. 专家组考查教学条件及教学管理的主要内容?

通过与有关工作人员座谈或巡查等方法,了解学校实验室、图书馆、计算机室、资料室、教室以及设施更新、学生使用(设施的利用率)等情况。

查阅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是否健全,教学档案、教学文件是否齐全,并对照检查规章制度落实情况与实施效果。

16. 专家组考查授课的主要内容?

理论和实践课程教学是本科生教育的重要方面,专家将重点对课堂及其教学实际效果进行考查。为了保证考查的结果能够准确的反映实际教学情况,将随机抽查一些核心课程、选修课程、实验课程的真实授课情况,特别注意对核心课程授课情况的考查,并在听课后及时通过学生了解其实际授课效果。

17.专业认证的结论是什么?

专业认证的结论分为三种:

①完全认可:教育质量符合《本科医学教育标准—中医学专业(暂行)》。认证期限一般为5年或与学制年限一致。

②有条件认可:教育质量在某些方面存在问题,根据存在的实际问题由专家委员会确定认证期限,认证期限为3年,被认证院校对不足之处提出整改报告,再予以新的评估认证。

③不予认可:教育质量不符合《本科医学教育标准—中医学专业(暂行)》的要求,存在较严重的问题。

18.专业认证给我们的启示有哪些?

1)必须形成学校面向社会,社会参与教育的机制和体制。

2)树立现代教育理念,实施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模式,着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3)重视教育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深化教学改革,加强课程整合。

4)在教学过程中要加强教学和科研的结合,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校内和校外的结合。

5)改革评价方法。

19.什么是人才培养模式?

是指在一定的现代教育理论、教育思想指导下,按照特定的培养目标和人才规格,以相对稳定的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管理制度和评估方式,实施人才教育的过程的总和。它具体可以包括四层涵义:①培养目标和规格;②为实现一定的培养目标和规格的整个教育过程;③为实现这一过程的一整套管理和评估制度;④与之相匹配的科学的教学方式、方法和手段。

20.什么是教学模式?

是教学活动的一种表现形式。它是指在一定的教学思想指导下建立起来的相对稳固的教学程序以及教学策略和方法,包括教学过程中诸要素的组合方式、教学程序及其相应的策略,是人们在长期有教学实践中不断总结、改良教学而逐步形成的,它源于教学实践,又反过来指导教学实践。

21.什么是人才培养目标?

指的是人才的规格与标准,它是整个教学工作的出发点与归宿。

22.什么是课程体系?

一个专业所设置的课程相互间的分工和配合,构成了课程体系。

23.实践教学内容与体系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实践教学内容包括实验、实习、实训、社会实践、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等,也包括军训、创业活动以及纳入教学计划的社会调查、科技制作、学科竞赛活动等。上述内容所形成科学合理的组合,即实践教学体系。

24. 什么是客观结构化临床考试(OSCE)

客观结构化临床考试(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OSCE),并不是某一种具体的考核方法,实际上OSCE只是提供一种客观的、有序的、有组织的考核框架,在这个框架当中每一个医学院、医院、医学机构或考试机构可以根据自己的教学大纲、考试大纲加入相应的考核内容与考核方法。它是通过模拟临床场景来测试医学生的临床能力;同时也是一种知识、技能和态度并重的临床能力评估的方法。考生通过一系列事先设计的考站进行实践测试,测试内容包括:标准化病人(Standardized Patients,简称SP)、在医学模拟人上实际操作、临床资料的采集、文件检索等。考站设置分长站、短站,时间从5分钟到20分钟不等。由主考人或SP对考生进行评价。

OSCE在临床能力评价中的作用:医学实践技能考试是评价医学生临床能力的重要手段,临床能力是指完成医疗保健活动所必需的特殊能力。美国医师考试委员会(NBME)研究认为医学生应当具备下列临床能力:收集病史;体格检查;运用诊断性辅助检查;诊断能力;作出医疗决策能力;执行医疗决策能力;继续医疗决策能力;继续治疗护理能力;正确处理医患关系;职业态度。然而,OSCE实际上就是针对以上各种评价目的所能采用的各种评价手段的综合体,是目前较全面的评价体系。其考核标准是统一的;对于考生临床技能的评价具有广泛连续性;所采用的测试手段与临床实际情景结合的非常密切。

OSCE的组织形式:OSCE的一般模式为:①每个考生要经过20个左右不同的考站,每个考站使用时间约5-15分钟不等,且所有考生都要通过相同的考站。②每个考站测试考生的一种临床能力,每种临床能力的测试可以在一个考站或多个考站进行。③在一些考站考生要进行操作,在其他考站考生可能通过笔试形式回答问题,此问题可能与前面考站检查过的SP有关或与同一考站的病人问题处理、病人的各项辅助检查有关。④每个操作性考站都有一个主考人,使用预先设计的检核表格给考生打分。

25. 如何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必须具备三个条件:学生责任:管理好自己的学习;学校责任:提供优质的教学资源和学习环境,为学生的自主学习提供条件;教师责任: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更多给予学生自主学习的方式方法有效的指导和帮助。

实施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具体做法:①教学目标:从授人以鱼转移到授人以渔。②教学环境:从教室转移到教室、网络、图书馆、阅览室、学习实习场所、社会实践多个场所。③教学主体:从以教师为主导转移到以学生为主体,从学习者的需要、学习的结果确定教学结构、教学进程、教学安排。④教学内容:从重点考虑教师教什么转移到重点考虑学生应该学什么?学生应该得到什么?⑤教学方法:从重点考虑教师怎么教好转移到重点考虑学生怎么学好。⑥教学评价:从重点评价教师教得怎么样转移到既评价教师教得怎么样,也评价学生学得怎么样。⑦教学计划:从教师有决定权逐步转移到学生有选择权,要有利于学生形成个性化培养计划。

    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的具体做法:①培养学生依靠自己学习的意识和技巧;②让学生对自己的学习拥有选择权,选择时间、地点、内容和方式(实施完全学分制);③鼓励学生形成自己的学习计划,学校提供指导性教学计划,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形成自己独立的个性化学习计划(把成才的选择权交给学生);④教师实行个性化的教学。根据学生的不同需要给予针对性的指导,即在完成培养目标的前提下,对学有余力,或兴趣上有独特要求的学生给予指导;⑤提供学生独立学习的学习资源、学习指南;⑥教师要把自己的角色从授课者、信息传递者转变成学习的管理者和辅导者。

26.考试对教育对象的影响有哪些?

考试检验教学效果。考试是教学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检验教学效果的重要措施,是实现课程目的、专业培养目标的重要手段。学校充分发挥考试对引导、激励、评价学生学习的作用,通过考试反映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方法和教学水平,检查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和学习效果。

考试培养良好学风。学生成绩决定其留级、退学、肄业、结业、毕业、学位授予等学业发展;学生的考试成绩是学生综合测评的重要依据之一,与奖学金、优秀学生的评定及各种荣誉密切关联;同时对学习成绩较差的同学设立学籍预警机制,从而引导学生刻苦学习,积极进取,形成良好学风。

考试促进自主学习。考试是学生自主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复习迎考可以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对所学知识进行自我归纳、总结、消化、提炼。理论考试中的综合性题目考核,实验考核中的实验操作考核,临床考核中的临床技能、中医临床思维能力考核,有利于引导学生对知识进行融会贯通,对技能进行反复训练,从而培养和锻炼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在教学过程中要求学生自学的内容纳入考核范围,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责编:admin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收藏此页】【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