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中医学》专业认证需师生掌握的知识点(二)——专家访谈环节的主要内容

发布日期:2013-09-27 12:58:35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专家访谈环节的主要内容

 

1.会晤学校领导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的主要内容?

专家组进校后要与学校领导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会晤,了解学校和院(部)的机构设置,办学特色及其对本专业的评价、指导、管理和支持等方面的情况(或学校定位、办学理念、培养目标、质量标准和发展规划等)。

2.会晤院(部)行政、学术、课程负责人的主要内容?

听取被认证专业建设介绍,了解如下内容:

1)培养目标、教学计划、课程大纲的制订与实施,课程安排、专业特色及适应性。

2)院(部)为专业教育教学活动所创造的环境。

3)师资结构及师资建设情况。

4)其他需要了解的问题。

3.会晤教师的主要内容?

通过座谈、列席教研室学术活动,会晤专业课、基础课以及主要从事科研工作的教师,了解对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认知度,了解教学状况、教师素质、教书育人、课程设置、课程组织、教材使用等情况以及参加座谈教师的看法和意见等,同时了解他们是否理解所讲授课程在专业教育过程中的作用。

着重会晤专业负责人,以了解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的依据和对本专业制定的人才培养方案核心思想的理解。

4.会晤学生的主要内容?

通过座谈、个别谈话、观摩学生活动等方式,听取学生对学校教学、管理等各方面工作的意见,了解学生的学习态度、能力、素质、团队合作意识等。除此之外,还要注意了解学生对本专业制定的培养目标是否了解,是否有意识地按照相应的目标努力学习,并提高自己的能力和素质。

5.会晤毕业生的主要内容?

了解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情况,听取毕业生对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意见及建议,了解社会对该校所培养学生的评价;了解学校为适应需要是否在不断地对教育教学工作进行改进。

学校所推荐的毕业生应能代表多年以来和新近的毕业生,尽可能以在校外工作的毕业生为主。

6.教师访谈参考提纲

1)你校中医学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是什么?

2)你所讲授的课程在专业教育过程中起什么作用?(如何支持培养目标的实现)

3)你在专业课程设置、课程组织、教材使用方面有否参与权?如何参与?

4)请你结合本职工作,谈谈在中医学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如何体现“能力型”人才培养?

5)你校“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的实践教学体系如何运行?

6)谈谈您所了解的“PBL”(以问题为中心)的学习教学模式,你在课程教学中如何运用启发性、讨论式教学方法的,并如何将专业教育与学生全面素质提升结合起来的?

7)谈谈你对“形成性评价”的认识,你所授课程是如何开展形成性评价的?

8) 如何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如何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对今后教学改革有哪些设想?

9)学校围绕提高教师科研、教学能力开展了哪些专项培养计划,你参加过哪些教师培训计划(包括国内外教学科研培训、进修,国内外学术会议,教师教学能力培训与展示交流,青年教师培养计划,继续教育等),有何体会?

10)你所参加的学科建设和科研活动对教学工作起到了哪些促进作用,有哪些成果已经运用于教学改革实践中去了(包括学生科研和创新活动、教学仪器及课件开发、创新教材建设、学生进入教师课题、指导学生发表科研论文等)?

11)目前学校和学院教师聘任和考核制度对教学和科研协调发展起到了哪些积极的作用?你还有哪些建设性意见?

12)学校或学院制定了哪些措施确保担任中医学基础课程的专任教师不脱离临床实践?

7. 职能处室管理人员访谈参考提纲

1)你校的办学定位、办学理念、培养目标是什么?

2)如何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环境,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3)你校教学工作的地位及其与学校其它工作的关系?

4)你校管理改革对促进本科教学工作情况?各项管理工作如何体现为教学工作服务?

5)你校教学改革情况,措施及成效?培养的本科学生有什么特色?

6)你校本科教学经费、教学设施、实验及实习设备、图书资料等情况?

7)你校本科生利用普通教室、多媒体教室、实验室和阅览室的情况?

8)你校校内外实习基地建设、管理情况?

9)你校师资队伍情况,青年教师培养情况?

8.学生访谈参考提纲

1)你是否了解本专业的培养目标?你是通过什么渠道获得的?

2)你校“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做得怎么样?谈谈你临床实践的经历?

3)你的老师在课程教学中运用启发性、讨论式教学方法吗?你是否经历过“PBL”(以问题为中心)的学习教学模式?老师是怎么开展“PBL”教学的?

4)你的课程成绩通常由哪几部分组成?(考察对“形成性评价”的认识),老师是否在成绩批改后及时反馈给你?有没有跟你分析考试结果?有没有对你的学习策略进行指导?

5)你到社区医疗服务机构实习过吗?何时?多久?做什么?(考察群体保健知识与技能,中医“养生、”“治未病”等内容)

6)你参加课外科研工作的机会多吗?承担了什么项目?通过什么渠道去完成研究?经费、实验室、指导老师如何解决?

7)学生作为利益方群体在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和实施过程中通过什么途径参与决策?学校有没有提供机会让学生参与教学管理?

8)学校为了培养中医学生的人文素养,对学生有哪些要求?

9)你校教室、实验室、图书馆、运动场馆及体育设施的开放与使用情况?

10)你的学习负担情况如何?有多少课余活动时间?主要开展哪些活动?

11)你利用计算机网络进行自学吗?学校在构建网络环境、建设教学资源方面做得如何?学校是否通过课程教学方法的改革和网络信息技术的运用,有意识地引导学生的开展自主学习,你对此有何体会和看法?

12)你平时制定学习计划吗?以某门课为例,谈谈你是如何学好这门课的?

13)你了解中医学专业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

14)你参加过客观结构化临床考试(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OSCE)吗?谈谈你的考试经过?

9.附属医院领导、干部和教师访谈参考提纲

1)附属医院教学工作概况。附属医院承办的专业和承担的教学任务情况?

2)学生的临床课程学习和生产实习情况。重点询问采取了哪些措施保证实习质量,并有效训练学生的中医辨证思维能力和临床技能?

3)医院处理医疗、教学和科研的关系情况。医院是怎样重视和抓教学工作的?(重点介绍医院对教学投入的情况)

4)教学管理工作情况。主要关注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建立和有效实施。医院采取了哪些措施保证教学秩序正常进行?

5)管理育人情况。主要关注医院的人事、后勤等各方面工作对教学的支持和服务情况。

(6)学校对附属医院加强教学功能建设方面有什么指导?

10.附属医院实习生访谈参考提纲

1)医院在确保学生充分接触病人,获得足够的中医临床知识和能力方面做得怎么样?

2)在医院实习期间有无专门科室、专门老师管理?学校有否定期开展实习检查?怎么查的?

3)医院有没有开展中医查房?怎么做的?

4)医院师资水平、教室、图书馆、网络、住宿条件如何?

5)出科考试怎么考的?

6)你在医院实习,学西医多还是学中医多?

7)你在实习期间,觉得学校学的知识用不用得上?

责编:admin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收藏此页】【打印】

相关信息